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我的自由年代。續《喜歡。兩個人》2-1

Chatpter 2-1

校園內,陽光正照耀在每一處角落中,堆積在每一根枝枒、草皮上。

嘉恩姿態放鬆地坐在地球科學館前的黃色長椅上,瞇著眼,微笑回想許久以前,流川在這塊草皮上跟MOMO丟球玩耍的模樣。


那好像是流川第一次有意無意地點出自己把對人維的依賴往他身上黏去,她嘴上不承認,還硬要拿出一道數學題來轉移自己的心虛。現下想來,好像真的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她眼底心裡不再只有掛念著小時候和人維在屏東相處時的快樂時光。因為流川,她眼中的世界變大了。

還記得那個時候她好擔心流川跟人維的越野腳踏車比賽。但流川告訴她,輸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過程。

『過程跟結果都很重要吧,不然努力幹嘛呢?』那個時候的她,還只是個剛從屏東上來開眼界的單純小女生,自信很低,不明白流川怎能總是這麼坦然地接受挑戰?但時隔多年,她漸漸能一一領會當年流川告訴自己的每一句話:

【輸贏有時候沒辦法控制,但是只要你用心了,就對得起自己。】

她看看身旁的輪椅,拐杖,露出更有信心的笑容了。也許每件事情發生後最終的結果我們沒辦法控制,但是只要用心付出、努力過了,就對得起自己。

七個月前,她在英國給流川寄出了那第一封也是最後一封她對這一年自由領悟的告白信之後,在回宿舍的路上發生了意外,右小腿封閉性骨折,在英國多待了快二個月才能回台。

還好不是未來都不能行走了,只是復健的路途會十分漫長。前三個月打著石膏只能躺在床上,爸爸媽媽擔憂她短期間內的行動都會有很大的限制,想盡辦法在一樓店面隔出一個小房間,減去她上下樓梯的不便。鄭人維自告奮勇說每天都要來幫忙照顧,直到他當兵入伍那天為止,她感謝,卻不願也不能把自己的問題擔負在身邊所有關懷她的人身上。

但是後來白雪學姐、小薇和Tracy都來了,除了流不盡心疼不捨的眼淚,她們共同想出邀請班上同學分組輪班的方式,幫助嘉恩回到校園,因為人維總有不在或難以分身的時候。

男同學們可以幫忙抱著嘉恩上下輪椅,往來移動校園內無可避免的斜坡或樓梯,女同學們則可以照看陪伴嘉恩在校園內用拐杖緩步練習的復健行走。

而在幾個社團同學的帶領奔走下,城東甚至比當時一般學校機關更加快了校內無障礙空間設置的腳步,為更多身障學生們改善了更便利舒適的學習活動空間。

這些,都是來自周遭太多人的無私支援與分享啊!嘉恩想。

如果只把照顧復健的壓力全部壓在恩爸恩媽身上,她會不捨得的。只因自己曾經多麼希望可以獨立長成為一個不需要父母操煩太多心思、樂於關懷別人也可以隨時幫助別人的乖女兒;

把這份責任擔在人維身上…?不,這不是人維的義務,人維就要去當兵了,就算有時間也應該多花點心思在自己的事情上,包括跟白雪學姐需分秒把握的甜蜜相處。她不是他責無旁貸的責任,也不願意是。

至於學姐,小薇,跟Tracy…從課堂學業,到復健的心理建設跟開導,自己真的已經麻煩她們太多太多了…

嘉恩內心充滿著萬分歉疚,感傷與感動。

她感謝一切來自於身邊親友們這份彌足珍貴且短期內很難結束的〝伸出援手〞,卻也慶幸,還好,今天的這一切,沒有再成為,身上已揹有萬千負荷,流川肩頭上一個新的重擔。

倘若流川今時今日還跟她在一起,還是她的男朋友,那他現在的處境會有多辛苦多為難呢?

流川,你好嗎?對不起,我好像沒有把我自己照顧得很好,但你不用為我擔心。

輸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過程。

流川,我答應你,我會好好努力。你…也要好好努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