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幸福最晴天。續《再見幸福最晴天》15

有陽光的午后,空氣依舊冷冽。顛顛簸簸的公車上,項允杰、方詠詠兩人手牽手站著,偶爾對著車窗外面不斷倒退的街景發出一些驚嘆、評語,偶爾彼此默契對望,又相視而笑。

只不過,大部分時候,方詠詠每瞄一眼窗外風景,目光就又忍不住落回身旁的項允杰身上,並且從她眉端唇角掩藏不住的笑意來看,可以斷言,她的內心一定一路想著:項允杰耶!堂堂天宇集團位階曾經近乎最高的項大總裁,如今竟然躋身這般平民風的公車?還跟她一路搖啊晃的…

「什麼啦…」允杰瞇起眼睛。「今天一直被妳笑欸…」

「沒有啦!只是…好稀奇耶,沒跟你坐過公車。」方詠詠笑容可掬,臉上洋溢著滿足。

「妳還說!幹嘛不搭人家便車?」允杰隨口問道:「那位柏野先生,那麼慇勤…」

「又沒有很順路…而且不是講好今天開車來、坐公車回去的嗎?回家前還要陪我去超市買晚餐耶…」詠詠很快地接口,並調皮地看了看項允杰:「而且啊…有人醋勁那麼大,我怕到時候整個車上都是醋味,酸死了…」

「?」允杰微微皺眉,有點懷疑地瞪了瞪方詠詠:「醋味?我嗎?」

詠詠煞有介事地大力點頭。

「我…」項允杰假意地嘆口氣,做出不勝委屈的樣子來。「算了!天地良心!剛剛那位小野先生盛情邀請我們搭便車回家時,我可是沒有一點意見,全權交由妳決定的喔!妳哪隻眼睛看到我吃醋…」

「那你幹嘛跟院長聊到一半鬼鬼祟祟跑到廚房外面偷聽我講話…」方詠詠斜睨了下老公。

「哪有?」允杰搔搔頭,「我是看妳們去廚房好一陣子了,搞不好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啊…」

「就煮個綠豆湯而已,需要幫什麼忙?」

「就…可能沒買砂糖啊、或、綠豆買不夠之類的嘛…欸,妳問這麼多是要幹嘛…」允杰辭窮了,有些賴皮地想把這話題呼嚨過去。

而這欲蓋彌彰的醋意,沒來由的,讓詠詠很是窩心,別開頭去,方詠詠笑出了一臉燦爛。「狡辯…」輕咬嘴唇,詠詠隨著公車的律動起伏,邊看風景邊陷入了沉思,不久前搭公車時幻想項允杰變成了色瞇瞇的員外,要求跟自己一起洗澡的畫面突然竄進了腦海,方詠詠噗哧一笑,連帶震動了身旁漫不驚心觀看車廂上頭廣告的項允杰。

「幹嘛?」

詠詠望向項允杰,腦海裡的〝項員外〞意外鮮明又清晰地重疊在真實的項允杰身上,『詠詠,讓我們一起游。泳…』冥想中的項員外不斷摸著下巴根本不存在的鬍鬚,方詠詠一想到便笑不可抑。

「笑什麼啦?」允杰被詠詠的笑感染了,「欸,方詠詠妳很奇怪耶!想到什麼那麼好笑?」

詠詠漲紅了臉卻仍然要笑,不斷搖頭又搖手。

「喔!該不會是想到妳第一任的男。朋。友。吧?」項允杰吃味地喊。

詠詠瞪大了眼,用手推了推項允杰,笑著嚷:「項允杰!」

「怎樣?」

「吼…」詠詠微嘟著嘴:「這麼會吃醋,誰受得了?」

「妳才是!這麼會遇到前男友,左一個、右一個的,誰才受得了…」允杰微笑瞅著老婆,不甘示弱。

「不跟你扯這個,我才不要把我第一次跟你坐公車的回憶,都留在鬥嘴裡呢!」

「第一次?跟我坐公車的回憶?」項允杰心頭暖洋洋的,好像徜徉在夏天陽光照射的溫暖海面上,飄啊盪的,好輕盈,好愜意。

「對啊!第一次跟你結婚…感覺不是那麼好…不過第一次跟你還有允超做甜點的回憶就很有趣!還有第一次吃到你幫我做的活力早餐,第一次的上台表演,還有…」詠詠細數二人一起經歷的過往種種,悠然神往。

「還有第一次妳教我摺小念的衣服。」允杰接口,「第一次教我削有腰身的胡蘿蔔…」

「欸那是你自己削的!」詠詠插嘴。

「第一次跟我一起放的小型煙火,」允杰的聲音低而柔,那對深情的眼睛溫溫柔柔地停在詠詠的臉上,眼光溫存細緻而誠懇。「以及,第一次,讓我萌生這麼強烈、這麼執著、這麼不顧一切想要擁有並守護一個人的念頭…」

他的聲音撞進了詠詠的靈魂深處,她回望著他,滿臉虔誠跟感動。

「有一件第一次的事情妳一定還沒跟我一起體驗過。」他輕聲說。

「什麼?」她問。

「…在公車上,跟妳最愛的人接吻…」幾乎是同時,他俯下頭來,輕輕的吻住了她的唇。

公車持續顛簸行進中。車窗倒映出二人甜蜜親吻的剪影,以及車上乘客忍俊不禁的神情。時間彷彿停在這一刻,存在他們週遭的人、車、城市喧囂似乎都遠了、靜止住了、緩緩平息。

在他們的眼中心中,這一瞬間只有彼此,沒有別人。


*****


孔心潔工作室。

小念窩在那條寬敞舒適的紅色大沙發上,奮力寫著功課。設計區那兒,項允杰跟允超一前一後站著,雙手環抱胸前,兩人四眼正目不轉睛盯著設計桌前的孔心潔。

「這長度,OK嗎?」
「確定要讓她露肩膀?要不要考量氣溫?最近很冷…」
「胸口這樣會不會太平淡了,沒什麼設計感…」

一直絮絮叨叨出意見的人,是項允超。只見他每提出一個建議,孔心潔的眉頭就緊皺了一下,下筆也跟著中斷;當摒除雜念接續再畫的時候,允超再度出聲,最後,孔大小姐終於受不了了!

「項允超,現在不是在討論天空購物廣場櫥窗展示的服裝秀,請你不要干涉我!」瞪瞪項允超,她沒好氣地說:「方詠詠的個頭不算嬌小,但肩膀到鎖骨這一塊還挺性感的,絕對建議用一字領來展現這項優點,既然這樣,領口部分的剪裁就不能太過繁瑣,越簡單越高雅;再有,我不會故意讓她露個肩膀凍著了!上面可以視情況搭件狐狸毛披肩,這些我通通都有考量到,親愛的項允超先生,請你安安份份讓我畫完一張設計稿,好嗎?」

允超笑著攤手,表示同意。項允杰只是興味盎然地看著兩人互動,微笑地說:「不好意思,心潔,這麼臨時搬妳這個救兵,實在是想借用妳的長才,幫我圓詠詠一個夢想…」

「也不是什麼人臨時想借都借的。哦?」允超對著心潔投以一個得意、且自以為有默契的眼神,心潔接住了,卻只暗笑在心裡,表面仍維持工作時的專注跟嚴肅。

「奇怪了,爸爸…」小念抬起頭來,好奇地問:「大人都這樣借來借去的嗎?」他轉轉眼珠、搔搔頭,用手指頭訥納計數著:「這…斯瀚叔叔跟我借媽媽去北京,你跟允超叔叔借心潔阿姨做衣服,那…詠詠也跟我借了你…你們都被借走了,我跟允超叔叔沒人借怎辦?」

黃斯瀚打聽到北京醫院有可以加速汪嵐腿部復健的技術,前些天就央求汪嵐好歹前去試一試,也因此小念這幾天都由允杰接送上下學,晚上也回項家居住,讓汪嵐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接受治療。

「詠詠跟你借爸爸?」允杰狐疑地看著兒子:「什麼時候的事?」

「就…」小念正要和盤托出,忽然又惦記起那可是跟詠詠打過勾勾的,馬上縮了口。「我跟詠詠打過勾勾的,不能說!」

心潔、允超、允杰三人面面相覷,項允杰實在太好奇了,使個眼色,示意老弟出馬探個口風。

「既然,你跟詠詠打過勾勾,那…你還記得,詠詠說的是只有爸爸不可以說?還是,其他的人都不能說?」允超不見得很懂小孩,但卻很懂得怎樣用話引導他的姪子。他蹲到小念身旁,用一種〝我們彼此都很麻吉〞的態度,循循善誘,果然,小念有點動搖了。

「嗯…」他歪著頭想了想。「好像就只有爸爸吧!」

「那,可不可以告訴允超叔叔?」

小念有點懷疑地望了望項允杰。

「是不是一定不可以告訴爸爸?如果是,那爸爸就不聽好了,畢竟,那是小念跟詠詠約定過的,小念要遵守,爸爸很欣賞小念的這種態度喔。」不想再為難孩子,項允杰揉了揉小念的頭髮,溫柔並寵溺地放棄聽取解答的機會。

「其實…哎唷…就之前詠詠跟我打勾勾,說她只借你一年,一年之後就會把你還給我…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是一年啊,也不明白為什麼你們大人之間有這麼多我不明白的事…」小念豁出去了,一個八歲孩童的承諾,可以守得住當下已經很了不起了,然事過境遷,當初信誓旦旦的打勾勾效應,早在項允杰向他說明要跟詠詠一起飛到內地工作的那個時候,小念小小的心靈就隱約感應到,這一年的效期已經不復存在。

「這是甚麼時候的事?」心潔問,聲音柔的似水。這一刻她好像有一點兒懂得了先前允超告訴她的,方詠詠跟項允杰之間曾發生過的事。那個方詠詠,原來她真的揹負了許多不足為外人道也的心酸跟壓力啊!

「…我有一次氣不過、然後離家出走那次,詠詠在育幼院跟我約定的。」小念囁嚅道。

「所以,那次妳們是這樣才和好的?」允杰問。

小念點點頭。

項允杰重重嘆了一口氣,一把把小念攬進懷裡,無限愧疚且心疼地撫著兒子的背。

「那,如果詠詠沒辦法把爸爸還給你…」心潔還要問,允杰跟允超兄弟倆,一個搖搖頭、一個以眼神示意心潔別再繼續。

「我知道!」小念卻先一步地打斷了心潔的提問,他從爸爸懷裡抬起頭來,朗聲說道:「我喜歡媽媽,喜歡爸爸,可我也喜歡詠詠,喜歡斯瀚叔叔。我本來以為,我喜歡媽媽也喜歡爸爸,所以媽媽跟爸爸二人就一定要在一起。可是詠詠有告訴我,我的媽媽永遠都只會有一個,她只會成為爸爸的新太太,而不會是我的新媽媽。」

允杰聽著兒子童稚卻熱烈的真情訴說,一臉動容。

「然後媽媽也說啦,媽媽說,她現在每天都能看到我,她覺得好幸福、好快樂,我也是,我每天都能看到我想看見的人,我跟媽媽說,我也覺得好幸福、好快樂呀!」小念頓了頓,「所以,真正的幸福快樂,不是爸爸跟媽媽一定要在一起,我現在明白了。」

室內有一陣沉寂,三個懂事的大人,因為一個八歲孩子樸拙天真的內心話震懾到滿心撼動。

「小念!你今天說的這些話,爸爸聽了好感動!」允杰捧住小念的臉,感動地說。

「真噠?」

「真的。」

「其實,也沒有啦,我自己是有點…小小遺憾的,我本來決定,長大後要娶詠詠的,現在看來,我…」小念訕訕的笑開了,未料,最後的這番發言,惹來三個成熟大人一連串不成熟的驚聲嚷嚷:

「什麼?原來你想娶詠詠啊…」
「臭小子,剛剛還想誇你體貼懂事,原來還在想搶我的詠詠…」
「哇,你這小孩也太勁爆了吧,娶詠詠?!」
「哥,你要不乾脆把詠詠註冊專利?」
「不准搶我的詠詠!」
「項允超你別在那邊胡扯瞎嚷了,還申請專利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