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幸福最晴天。續《再見幸福最晴天》14

「柏野!接下來即將開拍的新戲,有幾個場景選在這裡,聽說是你的主意,請問你跟向日葵育幼院有什麼淵源嗎?」
「柏野一下飛機就直接趕到這裡,是跟這裡的院長洽談拍戲細節嗎?」
「柏野!你這次的行程…」


喀擦!喀擦的快門聲此起彼落,一眾記者爭先恐後舉著麥克風堵上鮑院長和…這位名喚柏野的臉,(編按:此柏野非彼柏野。)方詠詠順著媒體推擠移動的方向望去,驀然間,她睜大了眼睛,脫口呼出一聲充滿意外與驚喜的叫喚:

「小野?」

方詠詠的這聲叫喚混雜在這嘈雜熙攘的環境之中音量不算特別地大,卻還是讓那大明星般受人矚目的〝柏野〞聽見了,他順勢抬頭,眼光與她的對上了,瀟灑中帶著玩世不恭的俊美臉龐乍時綻開了一抹令人心動的笑容:

「方詠詠!」

*****

鮑院長緩緩將一壺熱水注入滿是茶葉的瓷杯。

「項總裁,您請喝茶啊!」

「謝謝院長。」項允杰接過熱茶,親切有禮地回應著:「叫我允杰就好,我現在已經不在天宇了,您就跟著詠詠叫我允杰吧,您是詠詠的家人,也請你,一起把我當家人看待吧!」

鮑院長感動的點點頭。「三芝那間麵包店你們目前籌備得怎麼樣?我聽詠詠說,你們決定改經營咖啡店了,是嗎?」

「是!都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了,順利的話,這一、兩個月就可正式開張營運。我跟詠詠有計畫過,等店的營運上了軌道,詠詠會定期來教院裡的孩童做些西點麵包,再放在店裡販售!」

「那真是太好了!允杰,謝謝你!你們真是有心了…」

「哪裡。」

「倒是詠詠最後決定不去內地發展,對你造成不少困擾吧…」

「並不會!」允杰很快的說。「現在這樣也蠻好的,詠詠她…很滿足,也很開心。」

「詠詠她啊,善良、率真,是個凡事謹守自己本分、又過分熱心助人的孩子!但不論她做什麼工作、面對怎樣艱難的困境,總是能盡自己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到好、做到完整,讓身旁的人無後顧之憂…」院長慨然而嘆,語氣裡盡是對詠詠的疼惜與不捨。

「是啊,我最早聽到她的名號,是我們飯店的〝萬能小姐〞!領教過後,真的很名符其實!」

「所以…看到詠詠能有個這麼好的歸宿,我這個做長輩的真的很替她感到開心!」院長由衷地說。

「也多虧了院長的大力幫忙…」項允杰笑,想起最後一次被方詠詠放鴿子,他從機場直奔育幼院、殷殷懇求院長提供老婆去向的一幕幕…

談話間允杰三不五時往院長室外張望,鮑院長若有所感,她微笑說道:「小野跟詠詠很久沒見了,他們倆從以前感情就特別好,我們都不知道小野去到香港以後發展這麼好,難得他還記得這個地方,也難得他回來,又剛好跟詠詠碰上…」

「…他們…以前感情就很好?」

「育幼院裡就屬他倆年齡最相近了。」鮑院長回憶著,「詠詠剛來的時候,每天都在想爸爸,每天都在哭,小野跟她情況相彷彿,常跟她聊天,比較照顧她,所以,詠詠有一段時期特別依賴小野。」

像是靈光乍現,允杰突然問道:「呃…詠詠跟他是不是睡過上下鋪?」

「咦?是啊,你不提起我都忘了,沒錯沒錯,那時候是把詠詠分到跟小野一床,我們院裡沒有太多房間,大部分的院童都是睡在一間房的,睡床都是上下鋪。」

「這樣啊…」項允杰的笑容閃過一絲絲的不自然,好像有種…參與不到某些事物的淡淡寥落感,還要佯裝一派輕鬆無謂。

(我在幹嘛啊?方詠詠的過去我本來就來不及參與到啊,我現在,是在遺憾個什麼…)

甩甩頭,項允杰對自己無聊且又孩子氣的念頭給逗笑了,但他仍然控制不住讓自己眼角餘光飄向院長室外的走廊,那是剛剛那個柏野大明星把方詠詠給帶走的方向。

*****

(育幼院,廚房一隅)

「好懷念啊!站在這邊煮綠豆湯的妳,然後…站在這邊,等著比其他孩子先吃到東西的我!」柏野斜斜靠在靠窗邊的流理台旁,一瞬也不瞬地盯著方詠詠。

「說吧!」方詠詠倒下大半包的砂糖,攪弄著鍋裡的綠豆湯水,一副了然於心的模樣,笑問:「從以前你找我煮東西給你吃,就是有悄悄話要跟我講。那…你是要跟我說什麼?」

「真的假的,我們默契還是這麼好!」柏野笑嘻嘻地喊,臉上浮起一層得意跟滿足之色:「可以賣給八卦雜誌,寫出一篇〝你所不知道的柏野大報導〞了!」

「少開玩笑了!」詠詠笑著搖搖頭。「不過,好難得我身邊會出現這麼出名的大明星耶!」詠詠誇張地喊,又比手勢又提高聲調的,「好厲害喔!我真的想都想不到!」

就在剛剛,柏野本來拜訪完鮑院長,就要趕赴下一個工作地點,跟即將開拍的新戲導演再交換一下角色、劇情等相關意見。卻因碰巧遇上當年曾經〝同窗〞的方詠詠,他毅然決然選擇匆忙應付一下院外那群環伺已久的媒體記者,然後留下,跟詠詠、院長敘敘別來近況,順便探究一下,某個擱在心頭已好一陣子的困惑疙瘩。

「妳也夠出名了啊…」話鋒一轉,柏野用一種自嘲式的口吻,輕輕笑道:「我還是從報上知道,妳結婚的消息。」

方詠詠迅速瞟了柏野一眼,因為不知道他說這話的用意為何,所以並不答腔。

「妳們也真是的,虧我都沒改名字耶!我以為我有點名氣了,妳們就可以從報上、電視上發現,然後…來找我!」柏野又恢復先前的嘻嘻哈哈。

「不好意思喔,最近比較少看電視啦!」詠詠赧然,接著又心無城府地說:「而且,怎麼可能啊!出了名的人都很難接近耶!怎麼可能找你?」

「…我這不就先來找妳了嗎?」

此話一出,詠詠愣了愣。她詫異的望著柏野,好脾氣地探問著:「你…怪怪的欸…」

柏野定睛凝視方詠詠,似乎想說什麼,又嚥了回去。好半天,才終於嘆口氣道:「方詠詠…我聽說,育幼院曾經一度面臨拆遷的命運,而這塊土地的買家,正是天宇集團,對嗎?」

詠詠不語,一雙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盯著柏野。

柏野續道:「半年多前,我在內地拍戲聽到這個風聲,正要想辦法釐清、確認是否需要幫忙時,就從報上看到妳〝麻雀變鳳凰〞的消息…」柏野頓了一下,看著詠詠的眼光意味深長,「我很驚訝,也立刻去查了一下這個天宇集團的項總裁是何許人物!」

「小野…」詠詠聽明白了,她明白,那時候她跟項允杰的那場婚姻是多麼容易讓人產生無限聯想,黃思翰第一時間提出質疑,其它認識她或不認識她的路人甲乙丙,當然更有可能直接推敲出這些想法。「你會不會是想太多啊?」她微笑,平穩的聲調裡試圖傳遞她所急欲表達的某種訊息,給眼前這麼關心自己的柏野。「我跟允杰…我們之間發生的事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啦…」

「是嗎?」柏野問。「方詠詠,我演戲的。」

「所以呢?」

「我拿過不少劇本。」

「唔,那然後呢?」

「妳們的題材,很像是那種,為挽救育幼院免於拆除的命運,捨身嫁給企業富二代…的那種故事!那個項允杰,他結過婚的!他還有個七歲還八歲大的兒子…」

「八歲,現在跟他前妻住在一起,偶爾回來爸爸這邊小住幾天…哎呀,你聯想力會不會太豐富了點?」詠詠打斷柏野,嫣然一笑,頰上兩個酒窩忽隱忽現,臉色紅潤得可愛。糟糕啦,她跟項允杰的故事讓柏野猜中了個十足十,雖然剛開始時真的是這樣,但,後頭發展出的劇情卻是出乎意料、愈發不可收拾的呀!誰知道,她會真的愛上項允杰,而誰又能預料,項允杰也真的愛上她呢?

「所以呢?」柏野雙手交叉抱握胸前,瞇著眼反問。「妳是要告訴我,妳跟項允杰的一切,沒有事前預定的腳本,都是真的?」

「有故事腳本,但是也有許多讓人措手不及的美好意外…」詠詠答。「這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有可能是假的,只有一樣東西不可能假,那就是一個人的真心。」詠詠的目光澄澈,聲音堅定,她坦白道:「我對允杰,很真。我相信,項允杰對我,也是百分之一百的真心誠意,沒有虛偽!」

柏野的眼光來來回回逡巡著詠詠,聳聳肩,他嘆口氣:「好吧,我本來想扮演一個救世主的角色,不過目前看來,是我一廂情願了。」他笑。

「唔…我知道你擔心我,不過,我已經有一個救世主了…」她想了想,甜甜的笑了。

「我還沒有恭喜妳呢!」他伸出手,「方詠詠,恭喜!」

「嗯!謝謝!」伸出手,她在柏野發亮且略微濕潤的漂亮黑眼瞳裡,看到了某種屬於至親至信之人的擔憂與瞭解。

「很想看妳披上白紗的樣子。」他感慨萬千。「你結婚時,也沒請院長嗎?院長說她也沒看到妳穿白紗的模樣…」

「唔…嗯…」詠詠虛應一聲,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當時補辦的第二次婚禮,事實上也只是為了要對項家二老以及方詠詠的父親作個交代。對外鋪張,但對內…因當時內心對於舉行婚宴一事根本未存任何期待,自然沒有刻意宴請她真心希望得到祝福的賓客──包括院長。

而現在,婚都結了,至於喜宴,連同廈門的那一場,等於舉辦過兩回了,似乎也沒甚麼機會再披白紗。其實方詠詠並不會很在意這件事,只是現在被人一提起,隱隱約約間,她才忽然好像有了那麼一點點的,遺憾…

而這一切,剛好都讓在廊下駐立的項允杰,清清楚楚地聽進心裡。他眼裡閃過一縷深思且靈動的光,有個小小的念頭開始在他腦袋裡氤氳滋生、蠢蠢欲動著。

「好了,湯煮好了,悶一會兒吧,我們出去找院長聊聊,等等再來端…」

「唔…我等不及了,好想趕快喝一大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