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幸福最晴天。續《再見幸福最晴天》05

天,下著雨。照理11月的季節,天空還會灑下這種像拍戲用的大雨,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的。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總裁室裡,項允超站在玻璃窗前居高臨下,不明白腦中為什麼突然浮起這句話。

一定是太累了吧,這段時間。每天不停地用腦,加上睡眠不夠,所以才會在一閒置下來的時候,沒來由地想到那幾句很不像他項允超會想到的話。不像嗎?他不確定。自己還是『飛壘』的時候,〝可能〞還會寫出這樣的句子,因為那時還在讀書,春春時期的思維總是會比現在來得纖細敏感。但為了符合家裡期望、為了不輸給各方面都表現優異的哥哥,他毅然決然放棄了屬於飛壘時期某些很重要的東西,比如說像這種多愁善感的幽暗情緒,應該早就離他很遠、很遠了吧…

現在的他成了天宇總裁,天空購物廣場的案子正風風光光地執行中,集團內部的一切運作也都維持在正常軌道上,他幾乎已經證明了『項允超』的能力!可為什麼當一切都沉靜下來,當只剩下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內心深處總會隱約感覺到有一塊角落空空的,像破著一塊小洞,經常有冷冷的風吹過。

甩甩頭,不想了。連著幾天密集召開的年度策略提案與預算會議,耗費了天宇集團所有股東跟核心幹部不少時間、體力跟心力。難得今天的會議排程可以提前結束,在確認了公司內暫時沒有其他需確認的事項後,項允超決定讓自己稍微喘口氣,偷空到健身俱樂部游個泳、舒壓一下!暫時放下連日來的疲勞轟炸,以及剛剛腦袋裡糾結難解的複雜情緒。

他不是沒有邀項允杰一起,只不過項允杰回家看老婆心切,輕描淡寫一句:『很久沒陪老婆燒菜煮飯了,我回家幫她準備晚餐,而且,今天還要先去接小念。記得,回來吃啊!』Strike!漂亮得分。

他想著原來是工作狂的老哥,繁瑣要求不斷、大小規矩一堆,卻在遇到方詠詠之後,整個大轉性,前一秒還可以以副總裁的身分思維拋出一連串待改善、待確認、待執行的犀利指令,下一秒搖身一變,成了居家型的新好男人!是不是一旦碰見命中注定的那個人,一切轉變都會變得如此心甘情願?允超心裡除了好奇,好像更有點欣羨。

然後他想到了孔心潔。

『不愛一個人有什麼錯的?難道我孔心潔的世界裡沒了你,我就不能活了嗎?』

那是在集團辦公室的樓梯間,心潔退出他項允超的世界前對他所說的宣言。她就是這樣驕縱任性卻也率性直接地令人屏息的女人,直到最後放手,都還保持她〝孔心潔〞式的一貫作風,不拖不欠。

一直到今天,他都還不能完全明瞭,像心潔這樣不能忍受絲毫挫折的一個女人,為什麼願意在這麼短的時間就原諒了他?如果她很用力地愛過,為何又能如此迅速地放手?

出了停車場沒多遠,右前方一輛轎車在大雨滂沱中閃著雙黃燈,司機撐著傘,狼狽地拉開引擎蓋左右查看,項允超定睛一望,看出是孔家的轎車與司機劉叔。

「小姐,我先給您叫其他車子來接吧!這車子短時間大概沒辦法好了…」

「怎麼了?」允超拉下車窗,向轎車後座裡的人兒詢問。下午有一場天空購物廣場的行銷預算會議,心潔也有參加,他知道後頭坐的正是孔心潔,只不過會議結束後就沒看到她的人,原本以為她早就離開了。

「車好像拋錨了。」孔心潔看了看手錶,似乎在趕時間。

「我載妳吧。」允超當機立斷,「下雨,路上塞車,從妳家裡再派車子來,到這兒起碼等上半個鐘頭,這時間也不好叫車。所以,坐我車吧,我送妳!」

孔心潔看了看允超,再看看撐了傘但渾身已全濕透的劉叔,嘆了口氣:「那…劉叔,派的車子就叫他直接開到飯店那兒等吧!」

「麻煩你載我到凱樂,謝謝。」客氣地丟出了這句話後,孔心潔就不怎麼說話了,這跟從前的她大不相同,以前是一坐上允超身旁便嘰嘰呱呱的,根本沒管允超是否在聽,一但允超久不回應,她就開始動手動腳,想辦法引起允超注意。

凱樂飯店就在天宇總公司旁兩個紅綠燈處,走路有點距離,但開車其實不遠。

「跟朋友約喝下午茶嗎?」允超不經心地問。

孔心潔瞟了項允超一眼,嘴角泛出了一個似笑非笑的唇型。「去相親。」

項允超握住方向盤的手一時間似乎有點抓不穩,車子微微往左偏了一下,旋即又很快地轉正行駛。

「…那應該不是妳喜歡做的事。」

「誰知道呢?」孔心潔的微笑加深了,帶著種深思難解的表情,讓人猜不透也摸不著邊際。「…也許,我會認識另一個項允超。」

車停住,孔心潔解開安全帶,臨下車前輕聲一句「謝謝」,沒有再看項允超一眼,翩然轉身,傲岸的神態高貴而優雅,宛若公主。

雨勢沒有轉緩的趨勢。

『不愛一個人有什麼錯的?難道我孔心潔的世界裡沒了你,我就不能活了嗎?』

車子駛離凱樂飯店後,項允超腦海裡再度回盪起這一句話。

不愛孔心潔嗎?他好像真的從來沒有愛過她。可當下從她嘴裡聽到如此直接露骨地指控,項允超心底反而瞬間湧起了某種矛盾、模糊的複雜情緒。一直以來,是不是自己一直抗拒去思索這問題的真正答案?不,也許不單是抗拒,而是他從來沒有想像過自己會真正愛上孔心潔的可能,連1%的可能都不可能吧!那如果是0.01%呢…

啪地一聲,旁邊車道的車急駛而過,濺起低窪路面的一大片水,撲面打在允超車窗上,像當時心潔潑向自己臉上的那杯水。

『你這樣好受了嗎?』

那是心潔絕望的聲音。

吹過心底那塊空洞的風,越來越冷冽,項允超突然覺得,心底的迷惘似乎越來越擴大了,像一張大網,把他整個罩在裡面。


*****

(項宅)

小念回來了。現在小念回家住的方式剛好跟之前相反,大部分時間主要是住在汪嵐那邊,偶爾回來爸爸這兒幾天,陪陪爸爸和爺爺奶奶。

「嘩,我們什麼時後才能開動啊?好久沒吃到詠詠這道炸土魠魚了耶,我可以先吃一塊嗎?」小念對著滿桌豐盛自己又愛吃的菜大聲嚷著。

「不可以,允超叔叔快到家了,再等一下。」項允杰輕拍著小念要偷夾的手。「不過要是你想先吃一塊爸爸做的番茄炒蛋,就可以。」

「蛤…可是我比較想先吃魚耶…」小念笑著避開允杰餵上口的炒蛋。

「這小子!」

項允超一進門就聽到允杰父子倆一陣嘻哈歡樂的打鬧聲。整理了下情緒,他強打出一副精神滿溢的表情,加入了這頓溫馨可口的家庭晚餐:「我回來囉!」

「耶!允超叔叔回來了,可以吃飯囉!吃飯囉!吃飯囉…」


*****

晚餐過後。

因為方詠詠的堅持(堅持不需再找傭人來代理家務),項允杰在廚房洗著碗。

詠詠在一旁切著水果,一邊看著老公在那邊骨溜~骨溜搓著盤子耍著寶的樣子,當然啦,一旁還有小念這個勤快的小助手,一家三口,和樂融融,詠詠幸福地笑了:「你正經一點!」

「正經!」項允杰甩了甩手,正好甩了在一旁擦碗的小念滿臉肥皂泡,此舉當然惹來小念哇啦哇拉大叫。

「哎唷!你幹嘛弄我啊!爸爸?」

「唉唷,對不起!對不起!爸爸太專心洗碗了…」項允杰伸手幫小念抹著臉,可他兩隻手根本都還滿是肥皂泡沫,這一抹,小念臉上泡泡越來越多,允杰哈哈大笑。

「唉唷!爸爸,你是故意的,你故意弄我滿臉…」小念尖叫,也伸手撈著流理台裡的泡沫水,往允杰臉上抹去,「我也要弄你!弄你…」

父子倆人展開你閃我躲的泡沫大戰,弄得方詠詠又好氣又好笑:「停!停!都給我住手!叫你們來幫忙的,越幫越忙…」

項允超走入廚房,正巧走入這一場泡沫戰局,然而他卻像在深思某個關鍵事件似的,渾然不覺身旁正在發生的嘻鬧,逕自倒水喝著。

「允超,等等順便幫我把這盤水果端出去。」詠詠喊。

「噢,好。」項允超端起料理台上的碗,準備拿去客廳。

「…欸,項允超,你今天怪怪的。」詠詠再喊。

「哪有?」

「那你拿的是甚麼?」

「什麼?」允超低頭,赫見自己捧著的是一整盆還沒切過的瓜果。「呃…我恍神了…」允超尷尬的笑笑。

「是不是這幾天累過頭了,沒休息夠?」允杰說話了,他關心地看著他老弟,雖然剛剛允超的脫序舉動讓他有點想笑,但今天晚上的允超確實心不在焉地讓他有點擔心。

允超笑著搖頭,沒作聲。

「還是,恰恰相反,想要發洩一下?」詠詠注視著項允超,眼神透露出某種熟悉的默契。「去打場球吧?好久沒打了,我們一起…」

沒讓方詠詠說完話,項允杰大步走向老婆:「打什麼球?嗯?好久沒打了?這裡發生過什麼我不知道的事嗎?」挑眉抿嘴,閃動一臉慧黠神情,項允杰伸出雙手捧住方詠詠的臉──用那滿是肥皂泡的手…


「項允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