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我的自由年代。續《喜歡。兩個人》6-1

Chatpter 6-1

晚餐近尾聲時,流川接了通電話,便暫時離席,進到爺爺書房裡繼續與來電者溝通說明。

餐桌上,嘉恩擦拭著唇角,一邊真心讚揚著:「今天真的很謝謝您的招待,好好吃喔!」


「妳能喜歡,我才開心呢!」碧玟十分開心,「我幫妳盛碗湯。」

「不用了…阿姨,我自己來…」讓長輩服務的感覺令嘉恩非常不好意思,慌忙想拿回自己的碗。

「別見外啊,嘉恩。」碧玟盛著湯,動作極輕極優雅。她溫柔注視著面前這可愛有禮貌的孩子,笑容裡有一種真誠的感謝:「其實今天請妳來我們家,是因為我一直想向妳道謝。」

「道…謝?」

「杉峰…是個體貼的孩子。」碧玟的聲音裡,蘊含著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濃濃的心疼,和憂傷:「當他年歲漸長,看到我跟他爸的相處模式,也開始懂得自己的父親是個為謀權力會操弄些非常手段的政客…那孩子,就漸漸對他父親、對這個家、甚至是對我…都不肯再打開心房了…」

接過湯碗,輕手輕腳將它暫擱在一旁桌上,嘉恩哀傷動容地凝神傾聽。

「但我其實是個很糟糕的母親,自己陷在那樣的婚姻裡不知該如何是好,又沒有自信重新來過…久而久之,心靈的不自由,再也隱忍不住地在日常生活言行中一一爆發,杉峰感受力強,卻又心疼我的處境,他開始反射性地站在反叛一切的立場,從最根本點去反對他爸要求他的所有事…而我…也只會假藉自由的名義,逃得遠遠的,逃避一個做妻子、甚至是做母親的責任。」

嘉恩伸手親切握住碧玟的手,不為什麼,只是想給流川的媽媽一點微小卻真確的安慰鼓勵。

「所以我真的很謝謝妳,嘉恩。」碧玟回握住嘉恩的手,目光真摯溫柔,「杉峰的內心一直沒有一個可以讓他全然信任依靠的地方…」

「他很愛您的,阿姨…」

「我知道。但長久以來,他早習慣把自己內心渴望依賴的情感,壓抑隱忍到自己都相信自己不再需要的地步…」

嘉恩默然。她記得退學事件後,流川曾握住她的手,是心疼撫慰、最後仍硬下心腸堅定告訴嘉恩自己沒有軟弱的權利;也記得分手那天,為了讓她快樂無憂、鼓起勇氣的去追夢,他那以愛為名但卻撕心裂肺到讓兩個人都鮮血淋淋的忍痛放手…

每一次的裹足不前甚或退縮都不是他真正渴求的心意,但他甘願違逆自己。嘉恩的心開始一陣陣的揪結,針刺一般的疼著。

「好像是從…去年還前年開始吧?我感覺他似乎又回復到原來那溫柔明朗的個性…其實他一直都很溫柔,只是有的時候,有點倔,也很堅持,不太向別人真實表達,」碧玟微濕的眼眶帶著笑。「我曾經問他是不是戀愛了?因為我覺得他變體貼,也變得更坦然了點,那時他還否認…嘉恩,我要謝謝妳,是妳讓他的心變得更柔軟,也讓他不再執著於把所有感覺都掩藏著不說,真的,謝謝妳這樣愛他,謝謝妳,讓杉峰自由。」

碧玟定定看著嘉恩,語氣裡雖有著淡淡的悵然與感慨,卻也濃濃蘊含著對嘉恩流川兩人追求自由的肯定與期許。

「這麼多年,我追求的自由,最終並沒有讓我在乎的人甚至我自己感到心的快樂或平靜…你們這麼年輕,還有長長的一生…嘉恩,妳跟杉峰追求的自由,千萬不要像我一樣。」

嘉恩紅了眼眶,緊握著碧玟的手,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只能不斷地點頭。

流川回到餐廳時,感覺氣氛有些凝重,而嘉恩跟碧玟眼睛都紅紅的,嘉恩根本明顯哭過,他關心地問:

「怎麼了?」

「…沒有啦!」嘉恩拭著眼淚,嘴裡胡亂喊著:「阿姨在說故事給我聽,太感人了…」

「什麼故事?」

「事情處理完了嗎?還好嗎?」碧玟來幫嘉恩接球了,溫和不動聲色地轉移話題。

「嗯,日期定了,下個月二號。」流川拉開嘉恩旁邊椅子,坐下。

「辛苦你了…我…月底要飛斯里蘭卡,就不…」

「我知道。」不同以往,流川這回回望母親的目光不再滿是受傷與隱忍的訊息,而是真的發自內心的祝福。「交給我吧。」

一旁靜靜看著流川母子倆充滿包容體貼的互動,嘉恩對流川的心疼盈盈漲滿到一個最高點。而碧玟方才那番真誠善意的提醒,此刻也像個鳴鐘似的,不斷敲擊迴盪在嘉恩的心中。

『讓在乎的人感覺到心的快樂或平靜。』

如果她的愛讓流川自由,此際,流川是否真正感覺到心的快樂或平靜?

「想什麼?」

流川的聲音打斷她內心持續的反省跟疑惑,嘉恩笑了笑,伸手準備端起湯碗,一個不小心,竟將碗給碰翻了,湯全灑在自己腿上…

「嘉恩!」流川搶救不及,緊張焦急地喊:「妳怎樣?燙到沒有?妳…」

「沒事沒事!湯已經涼了,我沒事…對不起對不起…」嘉恩也手忙腳亂擦拭著身上的湯水,心裡又窘又急,怎麼自己就又闖禍了?


碧玟在一旁也著急,不過摸了下嘉恩的裙子,看起來湯已經放溫了,不至於會燙傷,但湯水油膩,她建議流川趕緊帶嘉恩到他房間,讓她把裙子換下。


5 則留言:

  1. 理所當然的房間,請。

    ps. 上篇的留言剛卡住消失了,好不容易打字與查文法,結果沒了。明天用pc再打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鋪陳那麼久,就是要設計一個密室啊XD

      刪除
  2. 順便分享,這篇在百度貼吧裡,因為吧友都期待川哥幫嘉恩換裙子,我生了另一篇惡搞的抱怨年代...(算回贈?!)

    http://tieba.baidu.com/p/3124280127?pn=2

    也可以到痞克邦來觀看:http://kalaok.pixnet.net/blog/post/301870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muah muah
      想加一句,流川沒有帶嘉恩去過一次浪漫的約會,科學館... 因為是他我才接受那段,come on, 嘉恩響往的約會是?

      刪除